3 idiots 觀後感

這部電影很多人推 所以今天特地挪了時間出來看

看完之後 覺得非常棒 又推薦我家人看

所以剛剛又把後半段再看一遍

真的大推啊

強烈建議趕快去看 不要看下面的雷文了

這裡面傳達了很多時下的觀點與想法

用五個主要人物突顯四種不同的價值觀:

Virus教授 典型的功利主義 認為成功就是把別人踩在腳下

Chatur是傳統體制下的乖寶寶 死讀書的好學生

Rancho喜愛學習 熱衷於喜歡的事物 而且有非常正確的價值觀

Farhaan活在家人的期望之下 才能放在錯的地方

Raju害怕 恐懼 而迷信神明

我很好奇這部片是不是改編自真人真事

因為內容非常的寫實 且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

更感動我的一點是以上這些角色

在我過去的歲月中或多或少經歷過

國小的時候 我跟Rancho一樣是好奇寶寶

很喜歡發問 所以有老師說我愛講話XD

國中的時候 我變成Chatur 老師 家長 心目中的模範生 乖寶寶 好學生

但我自認不是死讀書 不過把別人踩在腳下是一定要的

所以不難推測 在高中的時候可以進入第一志願的學校

而且是直接進入資優班 這跟劇中頗有雷同

那時候的老師就跟Virus教授一樣 完全的功利主義

教我們班的老師都自認優於其他老師

同樣地 對我們的要求 就是把其他班踩在腳下

那時候念的是醫科班 理所當然就是要當醫生

這是父母的期望 從我小學的第一篇「我的志願」就開始灌輸

跟Farhaan前半段的人生很像 不過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玩線上遊戲

該說是我終於找到自己的興趣了呢

或者是對於功利醫科之類的期望開始判逆 結果 我的成績一落千丈

上了大學之後 我的個性又慢慢回到Rancho 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事

他有些觀念真的跟我很像

我一直都覺得 說話的目的就是溝通 理當淺顯易懂

所以Present時都希望能讓全場都懂 並且enjoy在話題之中

但有些人總愛賣弄難懂的字眼以顯示自己很厲害

這點在看影片時 真的是打中我心中的靶呀

大三大四時 對於未來會很迷惘 就跟Raju一樣 害怕很多 擔心很多

後來我參加了基督教概論的課 認識了這個信仰

不過我不像Raju那樣的迷信或是乞求神的憐憫

但我更加重視內心的快樂 與探求所謂成功的意義

片中Rancho有好幾段說得真的很感動

人要因為喜歡而去努力 因為專注所以自然成功

只有放對位置才會使人快樂 使人成功

而害怕 擔心更只會壞事而已

大家都認為 為了成功 所以要努力 不斷鞭策自己 讓自己陷入痛苦

而事實上是 因為喜歡 所以專注 快樂 而成功自動伴隨而來

整個順序 是完完全全的反了

成功是被你專注的迷人所吸引過來的

或許把別人踩在腳下的功利主義 可以優於別人

但其實人生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痛苦的呀

so, what’s your choice?

不過對我來說 更重要的是 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喜歡的是什麼

究竟快不快樂 這點真的要好好想一想

then, I’ll be on the right t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