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弟弟的忠告

弟弟念高中 表弟念國中 兩個都將面對半年後的聯考

一個心還定不下來 無法抵擋遊戲的誘惑

一個可以定下心念書 但醒著的時間卻不太多

於是我將自己多年念書的經驗 分享給他們

我說 念書 尤其是教科書 需要一個動力

真的沒有幾個人一生下來就喜歡念教科書

我喜歡玩遊戲 所以把念書轉換成玩遊戲的過程

列出一張今天的讀書清單 不外乎明天要考的科目

自己不太熟的部分 上次考試考得很爛的考卷…

然後告訴自己 今晚有三小時的念書時間

如果我越早完成 那麼就有越多玩遊戲的時間

並且每完成一件任務 就給自己一小段的休息時間當作鼓勵

因此念書的動力有了 而效率也因此被逼了出來

只是這樣的方法 被弟弟誤用了

一進入休息時間 就再也回不去書桌了XD

所以 我決定分享一下催生此方法的背後原因

從國小開始 晚上七點就被規定進房間念書

中間除了上廁所 就只能待在房裡

因此除了寫作業、念書之外 就只能睡覺

不甘寂寞的我 用零用錢買了幾個玩具 放在桌上

每當念完一個階段 就把玩一番 玩高興了再繼續下一個階段

小小年紀的我 懂得苦中作樂

升上國中之後 課業更加繁重

除了懂得自娛之外 更需要一份責任感

對於每天一堆考試的恐懼感

看到題目不會寫的不安全感

趨使自己每天乖乖的坐在書桌前三小時

而苦中作樂還是支持我繼續下去的重要手段

當然沒有多餘的誘惑 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因為家中的任天堂壞了

而阿姨家的SEGA更是寒暑假才玩得到的夢幻逸品

到了高中 線上遊戲剛開始掘起

而因為考上了第一志願 所以得到人生第一台個人電腦

我永遠記得在武陵高中對面

7-11店員送我的「天堂」免費安裝光碟

開啟我人生的另一階段

我開始陷入遊戲的誘惑之中

而功課開始直直落

但需要強調的是 即便我不再如國中般追求成績上的完美

但應付學校的考試還是維持在一個基本底限上

諷刺的是

這遊戲我玩了整整三年 其間不管學校老師怎麼勸

甚至威脅把我踢出醫科班

還是爸爸第一次主動找我語重心長的談「對自己負責」

也還是忍不住上線的慾望

考完聯考的當天 我竟然突然發現我再也不想玩了

真的 一點都不想玩了!

回頭看看我得到了什麼?

我的成績從當年全國幾百名退後到八千多名

理所當然沒辦法考上醫生(天佑台灣?!)

但所幸還混到一所不錯的國立大學

算是HAPPY ENDING嗎?

感覺更像作了一場夢

但不會後悔

這是一堂珍貴的課

大學 由你玩四年

我還是有在玩線上遊戲 但是玩法不同

我這套念書方法集其大成

我知道如何苦中作樂 也知道如何控制遊戲的誘惑

所以在準備考試時 我是對著電腦螢幕然後面前放著一本書

雙管齊下 書念完了 等級也升了不少XD

求學之路 一路順遂

或許我的念書方法不適用於其他人

但還是以過來人的經驗 給點建議:

  • 不要讓小孩覺得玩遊戲、看電視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是因為小孩完成了一件份內該做的事後,所得到難能可貴的獎勵。

弟弟們:

  • 念書不是為父母,但若你真的想玩,請把它留在你的大學時代,台灣的教育,沒有什麼比國中、高中更重要,到了大學再玩,你才能玩得盡興、才能體會長年抗戰後得來的甘甜。
  • 培養責任感遠比考試的分數重要,你該在乎的是面對明天的考試,你該怎麼去應對?你對自己有什麼期望?你覺得什麼樣的成果才是你要的?要學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隨便應付、閃躲。這不是人生的正確態度。
  • 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前提是確認自己對於考試前的準備問心無愧。
  • 一天不用學很多,每天都要學一點。這是一位教授的名言,每天睡前確保自己有學到東西。即便我成為一個小小的上班族,我也期望自己至少週一到週五,每天都能念點英文、學點工作相關的知識。
  • 時間是一個累積的過程,考試只是一個點,檢視你過去這些日子的成果,若不一天天的進步,接下來人生的檢查點(面試、工作、成就),會逐漸失去自己的舞台。

最後附上一段影片,看完之後,收起心好好讀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