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眼睛休息的實用軟體

最近網路上出現一個新名詞–光電族,

一整天就是坐在腦前的人,

把我說得體無完膚、字字見血。

白天在工作用PC寫程式;晚上在家用MAC看影視。

= =;

其實半年前,在公司就有在找尋提醒自己休息的軟體,

也用得還習慣,

但最近發現回到家的娛樂才更傷,

讓我更加正視這個問題。

所以決定來推薦一下幾個用了很久也非常棒的軟體好了!!

如果你是一個自制力非常強,看到提示就會乖乖休息的人,

可以安裝chrome擴充套件。

Green Tomato:它是一個提升生產力的軟體,每隔一段時間就叫你休息,如此工作效率會提高不少。(其他瀏覽器就自己找一下類似插件)

雖然有時候思緒會因此被打斷,不過它也不是強制的,忽視它也無所謂。

但對我來說,這可是天大的缺點,因為我就是一個沒有克制力的人啊!!!

忽視久了,就無視了…

最後默默移除。

於是我安裝了

眼睛護士:可繁中化的CN製軟體,功能很多,也有健身操,眼睛運動,重點是可強制鎖螢幕,任何人都開不了啊~~~!!!(Windows Only)

喔!我超愛這個的,尤其是跟長官報告時非常強勢XDDD

當然可以自由設定是否要這麼囂張啦…

接下來介紹的是RSI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重複使力傷害(repetitive strain injury,縮寫RSI),或稱重複性勞損、勞肌損傷、重複性動作的傷害,是指因長時間重複使用某組肌肉造成的損害。結他、打字、在裝配線工作、某些球類運動(棒球、網球、高爾夫球)都可能引致RSI。它是常見的職業病。疼痛、腫脹、僵硬和易累等都是RSI的病徵。—Wikipedia

特別提它的原因是,跟我原先的需求有些不同,

我想維護視力,但它保健得更多。為了防止RSI的發生,

我推薦

Workrave:中文化軟體,而且介面非常可愛,健身操、短暫休息、活動筋骨是應有盡有,強力推薦啊~(Windows/Linux Only)

AntiRSI:相當簡捷陽春的軟體,但基本的短暫休息、長時休息功能還是很夠用,而且對於蘋果電腦來說,這個免錢就很甘心了,當然大爺也可以花錢買MacBreakZ啦XD (MAC Only)

不過這邊介紹的這些反RSI軟體,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

只要滑鼠或鍵盤閒置下來超過一段時間,計時器就會重置!!!

因為它的目的只是要你不要長時間操作手部肌肉,

所以即使有小看一下utube怡情,也會被視為有休息到而自動重算。

這點對於剛開始用會有一點疑惑,想說怎麼這麼久還不休息?!

至於其他類似的軟體還有很多,有興趣再自行發掘吧!

期望大家都能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呀!~